新闻资讯

THIS NAME

要闻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简讯 >> 正文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 (SGAVE)院校研讨班暨年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刚/文 於红梅/图)4月12日至14日,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 (SGAVE)院校研讨班暨年会在浙江杭州举办。副校长宋移安,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於红梅以及项目负责人受邀参会。

宋移安受大会邀请作了题为《以SGAVE项目为牵引 探索项目实施”三三”模式》大会主题发言。他向大会报告了我校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效果,具体阐述了如何围绕“三教改革”的教育理念转变,着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三种核心竞争力,加强教师专业移植能力、教材开发能力和项目服务能力三种关键要素能力培养的路径和方法,通过赋能教师、开发教材和用活教法,取得了试点班学员专业能力明显增强、社会能力充分锻炼、方法能力初步形成等阶段性成果,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报告既有理论支撑,又有数据支持;既有吸收继承,又有发展创新,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我校从项目实施之初就不断汲取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模式和技术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开展SGAVE项目本土化探索;强化成果导向和行动导向,以加强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以实践为导向的项目教学体系,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为实施目标,不断增加学生的获得感。下一阶段,我校还将以教法院校两级推广为点,项目教材和系列化教材编写为线,进一步围绕教师“三能”和学生“三能”的实现开展创新、总结和示范,持续扩大项目实施的综合影响力,力争将我校建设成为SGAVE项目的中部示范中心;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实现相关专业标准的对外输出,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以续写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创新互鉴 共塑发展”成功故事为主题,总结了中国职业院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水平开放的历史格局、创新动能和强劲效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SGAVE 项目总负责人、同济大学外事办主任陈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德国莱茵科斯特巴伐利亚教育与数字化研究院董事会主席Pro.Dr.Lothar Budde,莱茵科斯特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大力等与会嘉宾围绕“高质量推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展开深度研讨,来自全国近200所院校、企业的60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讨论,进一步凝聚更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