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THIS NAME

热点文章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办公室工作职责

1、合理安排好日常院务,收集和了解各项工作动态,掌握教学和工作秩序,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与学院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和沟通,加强协作配合。

2、负责起草或审核本单位的通知、决定、工作计划、工作汇报、工作总结、新闻稿件等文稿及其它各项文书资料。

3、规范文书管理。负责签收、管理各类往来文件和信函材料,组织好上级文件的传达、报告签批、催办及落实工作;做好以本部门名义发出的文稿的制作及上报下发工作;做好各种文书的立卷归档等档案工作。管理好本部门的办公电脑、网页、电子信箱和网上信息发布工作。

4、严格执行印章使用的各项具体规定,坚持原则,管好部门印章。

5、做好本部门财务预算及年终财务核算工作;负责本单位固定资产的登记与管理工作;做好来宾的接待工作;负责办理教职工请销假手续;做好本单位教职工的考勤管理工作。

6、负责本部门工会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院党总支的悉心指导下,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为基础,抓好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部教职工党员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并保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党章学习小组”保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会,并做好记录;

(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党员向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的制度,落实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学生工作、文体活动以及遵纪守法和遵守校规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照校党委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切实保证党员质量;

(四)密切联系学生,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主动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处理好学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以及支部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

(六)指导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群众团体开展工作,支持他们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七)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工支部工作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要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他们改进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

6、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每学期进行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学年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和支部大会。支委会向大会汇报一学年的工作情况和下学年的工作计划,听取改进意见和建议。

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办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落实上级关于教学工作的政策、规定和任务,对学院的教育教学活动行使具体的组织、调度、监督、检查及调整等管理职能。

2、根据学院办学理念和办学指导思想,负责拟定学院教学工作计划和制定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

3、检查、监督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审查各课程教学大纲。

4、总结教学方面的各种经验,组织开展各项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草拟相关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5、负责建立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评估、督导工作;组织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信息反馈工作。

6、负责学院教学工作状态数据的统计与报表工作;负责教学档案的立卷、整理、保管、移交和归档工作。

7、负责学院的教风建设,协助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学院的学风建设。

8、负责学院的教学课程和实训课表。

9. 对学生成绩单进行收集,汇总和整理的编排。

10.为教师办理请假和调课手续,为学生办理缓考,补考等相关手续。

11. 对每学期授课老师人数和学期末教师上课酬金进行统计和上报。

12. 负责对师生的各项教学服务工作,及时进行教学信息的传递,促进教学相长。

13.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协调教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14.负责学院的教学运行和教学管理,通过监督和检查确保教学秩序良好。

15. 对教学运行中出现的教学事故进行认定和处理。

16.负责组织学院排课、调课工作。

17.负责组织学院课程考试等考试工作,处理考试中的各种违纪、舞弊事件。

1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教研室工作职责

教研室是在学院领导下直接承担教学任务,开展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基层组织,其工作职责是:

1、组织制定本室教学工作学期、学年计划,设计教学实践活动,并负责具体实施落实,做好各项工作及实践活动的记录、报告和总结。

2、制订或修订本专业及本室所承担教学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学期授课计划(教学进度表)及考试大纲等教学文件。

3、根据学校实施性教学计划的要求及专业情况,向教学科及学院提出任课教师安排计划,教材选用计划,课程实施计划,组织好各环节的教学和总结(备课、授课、辅导、实践环节及毕业论文指导等)。

4、开展教研活动。研究教学内容、探讨教学方法,组织听课、评课,交流教学经验,培养青年教师。

5、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根据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制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深化课程改革。

6、开展归属课程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做好实训设备、耗材的采购计划。

7、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加强校外实习、顶岗基地建设,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8、搞好专业团队建设。通过教师企业顶岗、师资培训、引进兼职教师等多种渠道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

9、组织开展教研及科研工作。

10、配合学校做好招生、培训及宣传工作。

11、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学院学生教育与管理部门的布置和安排,制定学院的学年,学期学生工作计划组织落实和实施。

(二)负责组织好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包括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安全健康等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系列素质教育活动。

(三)负责组织对学院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的考核和学生干部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每周召开一次辅导员会议,通报各自工作情况,每周进行一次思想政治专题学习。

(四)定期向学院党总支和学工处汇报学生办工作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五) 具体安排落实学生管理中的以下工作:

1.新生的军训宣传、内务卫生、入学教育工作。

2.学生的综合测评和奖学金的管理工作。

3.学生的评奖、评优工作。

4.违纪学生的处理、教育、撤消处分的审定工作。

5.学生干部的考核与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干部考评档案,谈话记录等)。

6.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推荐、上报工作。

7.勤工助学岗位的落实和指导工作。

8.困难生的调查、评议、困难补助的发放工作。

9.积极预防并协助学校心理中心治疗学生心理障碍和疾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10.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派遣、就业服务及追踪调查工作

11.校风校纪的检查、汇总、上报。

12.每学期学生出勤汇总工作。

13.责任办理学生证

14.汇总领取须生寒暑假订票单及车票。

15.负责清理、落实学生交纳各项费用。

16.负责团费的收缴

17.协助办理学生保险、理赔工作。

18.与团总支共同指导系(分院)学生会的工作。

19.组织学生参加党校学习。

20.做好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21.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暑假和寒假期间的社会实践。

22.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一系列活动搞好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23.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院学生的学籍清理,档案整理工作。

24.其它日常管理工作。

(六)负责对违规违纪学生的教育、调查、处理其他事故的善后工作和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工作;根据有关程序和权限,做好处理意见以及处理决定的起草工作及上报工作。

(七)完成学校党委行政和学生工作处(部)交给的其它工作。